MPAcc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个人养老金投资业务介绍——2022级MPAcc第五期会计前沿讲堂
发布时间:2023-01-1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1月8日,为解读《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文件,帮助MPAcc研究生了解个人养老金投资业务前沿发展趋势,提高对相关领域投资实务的认识,学特邀北航校友、中信证券财富管理委员会运营管理部高级副总裁凌福博老师作题为“个人养老金投资业务介绍”的会计实务前沿讲堂。本期讲堂由经济管理学院MPAcc教育中心主任白明老师主持,2022级会计专硕全体在读研究生参加。

凌老师通过“如果把人生看作一条由收益和风险构成的曲线,人们总是希望曲线更加平滑一些,而不是大起大落”的比喻,生动形象地引入了个人养老金投资业务推出的背景,包括“中国养老金市场容量巨大”、“我国养老金体系的基本架构”、“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覆盖范围不足且有较大的支付压力”、“推动个人养老金业务对于缓解社会老龄化压力、填补养老保障缺口、提高居民退休生活质量至关重要”四个方面。其次,他着重介绍了《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的主要内容和框架体系,即:参加范围、制度模式、缴费水平、税收政策、个人养老金投资、个人养老金领取、信息平台、运营和监控。最后,他结合中信证券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基本流程、业务办理、业务进展、业务规划四大板块,带领同学们详细了解了券商开展该项业务的基本模式,加深了同学们对个人养老投资业务发展现状及发展空间的认知。

在互动答疑阶段,同学们就“公司缴纳的个人养老金业务”、“个人养老金体系发展趋势”、“个人养老金收益与通货膨胀风险”等话题与凌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白明老师也在交流中勉励同学们关注宏观经济政策及行业发展趋势,作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与服务国家经济发展的“有心人”。

通过此次讲座,既让同学们对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构建有了一个整体的认识,又帮助大家对前沿业务进行了“聚焦”,进一步拓宽了专业视野。

文/图 冯澳子怡






版权所有 ©201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子邮件:mpacc@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