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总会计师(CFO)素质框架与能力提升——2022级MPAcc第八期会计实务前沿讲堂
发布时间:2023-04-24       发布者:       浏览次数:


4月22日晚,2022级MPAcc第八期会计实务前沿讲堂如期举行。本期前沿讲堂主讲嘉宾为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会计师、1999级北航MBA校友蒋占华老师,讲主题为《总会计师(CFO)素质框架与能力提升》。北航经济管理学院MPAcc教育中心主任白明老师主持了本期讲堂,2022级全体MPAcc研究生聆听讲座。

蒋占华老师深耕会计领域多年实战经验及理论研究成果丰硕。他从总会计师职业现状和特点、总会计师的能力框架、总会计师的价值提升、研究探讨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

首先,蒋老师从会计专业的“冷”与“热”讲起,详细讲述了总会计师、CFO和财务总监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中的产生与作用,并提出三者只是称谓不同,在我国总会计师制度实践中并没有将三者截然分开。

后,蒋老师从当前总会计师履职尽责中面临的挑战引申出作为 CFO应当具备的能力与素质

社会变革、经济转型、技术革命等宏观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挑战面前,总会计师需要不断提升综合能力素质才能适应职业发展带来的全新要求。蒋老师认为: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会计是国家、政府、企业和各行政事业单位提高治理能力与水平、强化管理的重要工具和手段总会计师应当具备的履职能力包括:战略思维能力、风险防控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调动资源能力、创新能力、攻坚克难能力、资本运作能力、国际经营能力、队伍建设能力和数字建设能力。讲座过程中,蒋老师通过大量生动的故事、案例为同学们剖析了管理会计“规划、决策、控制、评价”在“组织”中的重要性,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与实际工作结合紧密的授课内容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和喜爱。

本期讲堂让同学们了解了行业发展的前沿趋势,为同学们储备知识、对标未来职业发展路径提供了清晰的方向。MPAcc教育中心主任白明老师在总结中强调,优秀的会计人才是复合型人才,专业知识精、知识面要宽,理论要与实践相结合。她鼓励同学们以蒋老师为榜样,争作行业中的优秀管理人才。

/图 朱垚



版权所有 ©201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子邮件:mpacc@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