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航MPAcc教育中心顺利举办“第九届MPAcc学生案例大赛动员会暨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03-31       发布者:       浏览次数:


324日晚,北航经济管理学院MPAcc教育中心线上举办“第九届全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动员会暨经验分享会”。会议由MPAcc教育中心主任白明老师主持并作赛前动员,2021级、2022级九十余名同学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了第八届全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百强团队和“唯实杯”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一等奖获奖团队队长分享参赛经验与心得体会;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邓路老师现场点评并对案例报告写作进行相关指导。

“唯实杯”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一等奖团队队长——2021级在读研究生聂麟懿围绕案例报告准备工作、团队分工、分析工具运用及行文框架四方面内容进行分享。她认为充分的赛前准备及合理的分工协作是比赛顺利完成的基石,各组应在熟读案例的基础上构建思维框架,可按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布局论文。在分析过程中要善于运用专业知识及分析工具,多角度多层次剖析问题得出结论。她同时也就报告如何更具可读性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2021级李静怡作为“什么分录都做不队”的队长,与团队一起在第八届全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中以华北赛区第9名的成绩冲进全国百强。她重点就全国案例大赛第二阶段参赛经验进行分享,建议重视案例访谈,通过尽可能深入的访谈,对受访企业的主营业务、当前问题及解决措施进行全面了解与分析,围绕调研主题充实材料细节,完整刻画案例原貌。且报告撰写过程中应做到线索清晰、结构严谨,解决方案应具有针对性,给读者带来启示与借鉴。

邓路教授对两位同学的经验分享作了点评,并就今年全国案例大赛的官方案例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他指出,撰写报告应通过大量了解、掌握案例背景、数据及资料来深挖问题背后的原因,善于从不同角度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针对今年官方案例提出的四大问题,邓路老师从十几个维度给与提示和启发,极大拓宽了同学们的分析思路,解决了很多同学的困惑。

讲座最后,白明老师作参赛动员。她鼓励大家积极参与重要赛事,全程认真对待;通过大赛促进专业学习,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与能力;强调案例报告要具有原创性和前沿性,注意报告格式及提交时间。

此次分享会不仅使同学们对案例大赛的基本情况、注意事项及案例报告撰写技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激发了大家的热情,提振了同学们的信心。预祝我院在今年的MPAcc案例大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图 王宁



版权所有 ©201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子邮件:mpacc@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