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会计师的发展与未来——2022级MPAcc第七期会计实务前沿讲堂
发布时间:2023-03-16       发布者:       浏览次数:


311日晚,2022MPAcc第七期会计实务前沿讲堂在北航学院路校区5号楼112教室如期举行本期讲堂邀请到了财政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国际及港澳台事务部主任宋祉健老师作为主讲人,主题为《会计师的发展与未来》。北航经济管理学院MPAcc教育中心主任白明老师主持本期讲堂。

宋老师围绕行业的发展历程与现状、行业当前遇到的变化和挑战以及未来的变革方向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首先,宋老师从会计师行业发展的历史性时间节点、会计师及行业相关从业人数、会计师事务所的规模等方面对行业整体发展历程与基本情况作了介绍。

接着,他从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剖析了行业变化与面临的挑战:一是随着目前经济形势的变化,在国际范围内,包括政府部门在内的监管方、利益相关方以及社会各界,对会计师职业的不信任日益加剧;二是这种不信任导致监管方对会计行业的审计变得更加频繁;三是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如ChatGPT等自动化技术的横空出世,加剧了会计行业被取代的风险;四是会计学科教育方式的缺陷与行业从业人员自身能力的不足。

针对这些挑战,宋老师指出了行业变革的方向。他认为,必须加强行业内人员以财务会计为基础的综合能力提升以应对信息技术造成的冲击;必须主动促进财务会计与信息化的融合;必须进一步强化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观念;必须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的宏观视野;必须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的沟通能力,使报告使用者能够更好地理解报告内容;必须提高从业人员的情商。

讲座最后,他以西方律师、医生和会计三大职业起源的故事再次点明职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并对北航MPAcc教育采用校外导师传授实践经验的教学模式表示赞赏。

通过宋老师的精彩讲解,使同学们对会计师行业的整体发展现状及趋势有了全方位的认识,同时也对个人能力提升及职业发展规划有了更清晰的方向。

/图 徐莹然



版权所有 ©201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子邮件:mpacc@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