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献礼百年 引航书香】我院MPAcc李政同学作品获北航图书馆经典党史文学作品阅读大赛优秀奖
发布时间:2021-06-04       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阅读文化,近日,北航图书馆举办了“可知杯”经典党史文学作品阅读大赛。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积极参与阅读打卡,展示自己的阅读感悟。MPAcc李政同学的文章从大赛中脱颖而出,被评为“阅读打卡”优秀作品。让我们一起从他的视角,品味红色经典中的赤子之心和激昂青春吧!


个人努力与历史进程

——《大江大河》读后感

 李政

《大江大河》改编自阿耐小说《大江东去》,描写了自 1978 年改革开放到 1992 年之间,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为代表的改革先行者跌宕起伏的人生命运。故事中的三人性格各异,身份不同,分别代表了那个年代知识分子、农村干部以及个体经营者不同的人生历程。《大江大河》以平凡人的口吻,讲述着不平凡的故事。

大部分读过初高中的人对于1978 年到1992 年这段时期的改革政策及改革结果烂熟于心,但是对于“改革”具体意味着什么,改革开放每一小步的前进其背后隐藏了多少人的付出,多数人是不了解的。而《大江大河》正是对这段历史进行了重现,围绕主人公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三个主要人物,延伸出三条不同的故事情节线,三条故事线中分别有不同的人物、剧情及各自的发展线。以宋运辉为代表的一条故事线,主要以宋运辉的大学生活、金州化工厂的工作经历作为主要的叙事线索。以雷东宝为代表的故事线,则是以雷东宝本人对小雷家集体经济的改革作为主要的线索。以杨巡为代表的故事线,主要以其个体经济发展成长作为主要线索。三条故事线看似独立,但其中也有相互融合的交集。复杂多变的多重线索交织,对于故事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这两天网络上热议的中科院博士论文的致谢部分在网络刷屏,感动无数网友。论文作者叫黄国平,毕业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他的故事,让人想起那句话:“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曾几何时“读书无用论”逐渐抬头,但是我始终相信“知识就是力量”,正如书中主人公宋运辉一样。他从小家境贫寒,且家庭成分不好,一家人受尽歧视,但这些并没有消磨一个贫苦孩子想要出人头地的意志。他刻苦努力,并抓住 1978 年国家恢复高考的机遇,以全县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取了大学。尽管宋运辉的发展道路布满荆棘,但他始终孜孜不倦地求索着,坚定着自己的信念,立志改变自己早年及其整个家庭的命运。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宋运辉用行动赢得了尊严,用知识改变了命运。宋运辉的成功诚然是他自己努力的结果,但是如果没有 1978 年的拨乱反正恢复高考以及改革开放,他也不会取得巨大的成功。

书中另一位吸人目光的主人公便是小雷家的雷东宝了。他是复员军人,带领全村率先推行改革,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创办砖厂、电线厂、组建建筑工程队,在乡村改革的浪潮中带领村民紧跟政策,一直走在时代的前沿,他对持怀疑态度的村民进行苦口婆心地疏导,转变他们的旧思想、旧观念,调动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让老百姓吃上了梦寐以求的饱饭。邓小平同志说过“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但令人遗憾的是,其自身文化水平有限,眼界受到局限,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最终被绊倒在新事物脚下。同时书中也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当时农村经济发展迅猛的时候,基层农村干部的经济作风问题。但是雷东宝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做派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在国家发展的浪潮中,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响应国家政策,在时代大发展的浪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如果说书中宋运辉和雷东宝两人的人生经历是国营经济和集体经济的缩影,那么书中另一人物——个体户杨巡,无疑就是个体经济的典型代表了。个体户起初就是靠走街串巷勤劳致富,在时代政策的利好下,生意场上几经波折最终成就一番事业,成为了那个时代个体经济的典型代表。在任何时候,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不是有了梦想便可成功。时势造英雄,不光要有敢于追梦的心,还要有洞悉并抓住时势的气魄。

总之,《大江大河》这部伟大的作品令我感触颇深。我虽未真实经历过改革开放的进程,却切实感受到了改革开放这项伟大的政策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福祉。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同时正值两个一百年的重要历史交汇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何其有幸能成为其中的一员,脱贫攻坚战、疫情保卫战我们战无不胜,不知不觉间你我都成为重要历史的书写者。未来,我们更要在变局之中开新局,历史进程已经给我们铺好画卷,静待我们在上面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发扬。“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不光要有敢于追梦的心,还要有洞悉并抓住时势的气魄”,以书中人物事迹作为指引自己前进的方向,在新时代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图:李政



版权所有 ©201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子邮件:mpacc@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