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集团公司财务组织体系和管理重点”--2018会计实务前沿讲堂第四讲
发布时间:2018-05-0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4日下午14:00,北航经管学院2018年“会计实务前沿讲堂”第四讲在北航新主楼A928顺利举行。主讲人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财务部副总经理胡尔纲老师,胡老师是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硕士、博士,清华大学工学学士,长期从事集团公司总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还兼任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中邮证券公司等多家公司董事,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入选了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

胡老师在进行正式的讲座前先明确了本次讲座的目的:在学术层面是让同学们了解集团公司财务管理的主要重点和基本方法,为学术研究和论文提供一些可供研究的题目。同时,他指出从历年的校园招聘来看,同学们并不能了解相关岗位等工作职能也并不清楚相关岗位所需要的知识储备,因此从从实务层面来讲,这次讲座可以让大家了解集团公司的财务管理组织架构和工作内容,为应聘面试提供帮助。

作为中邮集团财务部副总经理,胡老师先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包括其基本特点,即多元化和多层级。接着,又从财务数据以及企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分析,让大家对中国邮政现阶段的发展有了一个较为直观的认识。

关于集团总部财务部门构架及职责,胡老师将其分为:会计、税务、预算、管理会计、资金、资产、资本运营以及财务信息化几个方面,并就其中集团公司财务管理重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就会计核算而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信息失真、交易性重复性的工作比较多,这就需要进行财务共享服务,把重点放在财务共享中心的组织和运行当中。财务共享服务作为新兴的概念,其具有降低财务运行成本,提高财务核算效率,强化集中统一管控以及促进财务职能转型等优点,可以更好的解决集团公司财务管理中遇到的问题。此外,胡老师还就管理会计、预算管理、资金管理及筹资管理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说明集团财务管理面对的主要问题以及中邮集团现行的解决方案。

胡老师的讲座生动详实,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同学可以将学习到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向胡老师请教了财务共享对于财会人员的转型、绩效考核和未来规划等问题,胡老师都为同学们耐心的进行了详细解答。

下午16:00,这场令人受益匪浅的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图/文 姜德龙)


版权所有 ©201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子邮件:mpacc@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