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从历史文物看中华文明——北航经济管理学院MPAcc教育中心举办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26       发布者:       浏览次数:


10月22日晚8点,北航经济管理学院MPAcc教育中心为2022级MPAcc研究生安排了一堂专题讲座——《从历史文物看中华文明》,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海兰教授主讲。张海兰教授带领MPAcc师生从祖国珍贵的历史文物和灿烂文化中撷英拾萃,通过“学、思、悟、践”,使MPAcc学子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魅力,坚定文化自信。本次讲座由北航经济管理学院MPAcc教育中心主任白明老师主持。

“中国拥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丰富的历史文物资源,党中央对考古工作非常重视。”张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与考古历史结缘的原因,接着带领大家畅游商周、秦汉、大唐等重要历史时期,从新石器、甲骨文到青铜器,一起领略祖国珍贵的历史文物,倾听九千年前的骨哨音乐……在讲座中,张教授旁征博引,讲解细致而深入,从不同角度带领师生理解和感受历史文化与考古的魅力。同学们被千年前的巧夺天工所吸引,也为古老文物的高科技而惊叹,更对珍稀文物流失海外感到遗憾和心痛。在谈及陕西国宝级文物资源时,引发了家乡在陕西的众多同学共鸣,大家纷纷表达出对家乡和祖国灿烂文化的自豪感,并与张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张教授指出,中华文明灿烂辉煌,从未断流,直到今天依旧充满旺盛的生命力。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她要求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要认识、了解历史,进一步提升文化素养,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争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创新者。

同学们纷纷表示,张老师的讲座信息量大,讲解深入浅出,为大家提供了一场历史知识的盛宴,使人意犹未尽。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自觉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图 石洋洋



版权所有 ©201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子邮件:mpacc@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