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公司财务舞弊识别 —2022级MPAcc第一期会计前沿讲堂
发布时间:2022-09-2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917日晚,2022级第一期会计前沿讲堂在MPAcc学子的殷殷期盼中如期开讲。本期前沿讲堂以线上讲座方式举行,校外导师于竹丽老师主讲,主题为《公司财务舞弊识别》。2022级MPAcc班主任李芮婷老师主持会议。

于竹丽老师就职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兼任北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公司监管工作,在财务会计、审计等领域都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学术造诣。

从财务舞弊常见手段、财务舞弊识别、经典案例分析三个方面,于竹丽老师对财务舞弊相关概念进行系统阐述。以“局部整容”还是“整体换脸”为喻,于老师结合图表及公式,分析从1.0版本到5.0版本的财务舞弊造假手段,清晰体现财务造假的复杂底层逻辑,使同学们对财务舞弊建立初步了解与认识。

于竹丽老师讲解两种有效识别财务舞弊的异常信息,分析财务与非财务信息异常的识别内容、是否容易识别及成因,指出非财务信息异常是公司财务舞弊重灾区,抽丝剥茧的讲解、深入浅出的分析,进一步加深同学们的理解和掌握。以最新发生、最具代表性的舞弊案为例,结合大量真实数据,顺着主要时间线分析经典案例,从自媒体质疑到实控人及财务人员受到行政处罚或市场禁入等节点,加深同学们对财务舞弊手段、识别及监管的印象,起到良好的教育警示作用。

在最后的总结阶段,于老师告诫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涯中要勤勉尽职、高度警惕,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时代财务工作者。前沿讲堂第一课使2022级新生从理论到实践层面领略了北航MPAcc社会导师的风采,使大家绷紧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这根弦,为做学问、做事指明方向。


文/图

ZF2208A02丛琳

ZF2208A33孙曼





版权所有 ©201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子邮件:mpacc@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