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数智财务背景下的财务理论与实践——2021级MPAcc第五期会计前沿讲堂
发布时间:2021-12-01       发布者:       浏览次数:


11月27日晚,2021级MPAcc第五期会计前沿讲堂如期举行。本期前沿讲堂邀请到北京中崇信会计事务所所长、北京中税融智税务师事务所首席专家戴琼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数智财务背景下的财务理论与实践》,MPAcc教育中心主任白明老师主持本期讲堂。

戴琼老师围绕“数字经济环境下会计人才的发展方向”、“未来数智财务管理的应用趋势”、“现行财务环境的财务管理理论基本架构和财务管理实践架构”、“具体业务活动”四方面展开讲述。戴老师首先结合财政部办公厅印发的《会计行业人才发展规划(2021-2035)》,分析了当前会计人才队伍面临的两大挑战——队伍大而不强、数字化转型压力,帮助同学们认清了未来财务管理人员需要从管理理念到管理手段全面更新的发展目标。随后,借助房地产企业整合资源的生动案例解析了会计行业人才发展变化趋势和需要具备的六大基本能力。

在讲解数智财务体系架构时,戴老师通过“用友商业创新平台”的案例,从营销、采购、制造、金融、财务、人力、协同等多个角度直观地展示了云计算的全景架构,并以采购和人力为例,展示了一体化解决方案总体业务场景,使自动化、智能化财务发展新方向跃然屏幕之上。结合未来财务管理“数据科学家”“战略合作伙伴”和“业务领导”的三大角色,戴老师将利润表比喻成“迷你裙”以示其“窗饰”特点,提示在实务中注重结构率指标应甚于单纯注重财务指标,为同学们开展实际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

最后,戴老师由实践回溯到理论带领大家梳理了财务管理整体框架,包括财务假设、目标和理论等,同时介绍了数字背景下同实践结合的具体业务活动框架,以此鞭策大家进行业、财融合的深入思考。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实践,向戴老师请教了相关问题,老师一一予以解答。最后,白明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鼓励同学们顺应时代变化,把握财务管理发展趋势,深入学习数智财务相关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变革管理与整合能力。



文/图 ZF2108A17李旭



版权所有 ©201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子邮件:mpacc@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