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公司财务舞弊识别——北航2020级MPAcc第七次会计实务前沿讲堂
发布时间:2021-03-2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3月27日晚,北航经管学院MPAcc教育中心主办的第七次会计实务前沿讲堂正式开讲,此次讲堂邀请到的是于竹丽老师,于老师博士毕业于厦门大学会计系,现就职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从事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监督相关工作。本次前沿讲堂主题是:公司财务舞弊识别。MPAcc教育中心主任白明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堂。

于竹丽老师从三个方面对公司财务舞弊识别的相关知识展开论述。首先是财务舞弊手段,分别包括财务舞弊的概念、财务舞弊常见的手段以及虚构经济业务型造假的情况。讲堂中于老师生动地把财务舞弊常见的手段比喻为局部“整容”和整体“换脸”,局部“整容”我们可以理解为一些会计处理错误,比如提前确认收入、滞后确认费用、错误利用资产减值相关会计估计以规避减值损失。整体“换脸”可以理解为伪造经济业务活动的“无中生有”式的舞弊,比如虚构不存在的交易、夸大交易规模等虚构经济业务型造假。使得同学们对公司财务舞弊的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其次,于老师从非财务信息异常和财务信息异常两个方面对财务舞弊识别的相关知识展开概述。例如:我们在分析财务舞弊时要有一定的商业逻辑,我们可以从客户,供应商以及人员变动,异常披露,大股东信息和关联交易等非财务信息的异常方面去进行财务舞弊识别。此外,我们也可以从毛利率、财务数据匹配性、趋势变动、合并报表范围等财务信息进行企业财务舞弊识别。

最后,于老师通过自身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工作经验结合康得新财务舞弊相关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财务舞弊手段和识别方法,以及财务舞弊事件对上市公司本身、实际控制人、会计事务所、资本市场以及整个审计行业的影响。

本次讲堂于竹丽老师还根据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工作经验向同学们提出相关的职业建议:我们不仅要学习全面的会计知识,具有相关的法律与经济知识,更要加强自身职业道德建设,做一位出色的会计管理人才。讲堂临近结束,同学们纷纷向老师表示感谢,大家表示通过这次会计实务前沿讲堂学习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受益匪浅。

图/文:延博宇


版权所有 ©201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子邮件:mpacc@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