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财务总监是怎样炼成的”——2018会计实务前沿讲堂第一讲
发布时间:2018-04-17       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18年04月12日下午14:30,2018年北航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实务前沿讲堂第一讲在新主楼A1028顺利举行,会计系主任邹艳老师担任主持人。

本次讲堂有幸邀请到孙淑嫔老师作主题为“财务总监是怎样炼成的”的演讲。孙淑嫔老师是2004届北航经济管理学院的校友,现任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财务管理部总经理。孙淑嫔老师主要从会计与数据的关系、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数据时代下的财务变革和财务总监是怎样炼成的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孙淑嫔老师从会计与数据的关系讲起,她提到阿拉伯数字起源于1世纪,而在16世纪才因美弟齐家族发明的复式记账法在数字使用上奠定了不可取代的地位,强调了会计核算的重要性。随后,孙老师讲解了大数据时代的四个基本特征:数据体量大、数据类别大、价值密度低和处理速度快。大数据的分析方法与传统的统计分析也产生了较大区别,比如所有数据直接分析不再抽样,直接分析相关关系而非根据少量样本推断等。孙淑嫔老师指出,大数据时代传统的会计核算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有重核算、轻预算,重财务、轻业务,重数据、轻信息和重报告、轻分析等。但同时大数据时代也为财务领域带来了一些新的变化,这些财务变革主要包括:业务财务一体化的推进、个性化的财务信息的提供、财务服务及时性的提高、财务分析大数据化、财务分析智能化的提高、财务人员格局的提高和财务共享。

此外,孙淑嫔老师还分享了财务总监应具有的能力框架:会计人员应具有专业能力、沟通能力、底线意识和工匠精神,还要注重业务与行业的密切关系、具有全局观、开放的心态和一颗强大的内心。这些为同学们进一步的学习和就业提供了努力的方向。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未来会计人才应具备的素质问题,孙淑嫔老师做出了全面的解答。她提到,扎实的专业能力、逻辑性的表达能力和强大的沟通能力是会计专业的学生必备的基本素质,建议同学们多阅读企业的财务报表,在校期间积极锻炼自身的能力。

最后,讲堂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撰稿人:段安琪)


版权所有 ©201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子邮件:mpacc@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