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
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讲座 >> MPAcc前沿讲堂 >> 正文
财务信息化与财务共享——2019级第九次会计前沿讲堂
发布时间:2020-06-01       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20年05月30日晚,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PAcc教育中心邀请,中国电科集团雷勇先生为大家带来题为《财务信息化与财务共享》的会计前沿讲堂,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财务理论和实践在未来的发展及变化趋势。讲座依然采取在腾讯会议APP进行的方式,由MPAcc中心主任白明副教授担任主持人。

此次前沿课堂的主讲嘉宾是现任中国电科集团下属二级单位中电科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财务部总经理雷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融学硕士、FRM,曾主持推进央企集团资金集中统一管理、重大项目筹融资、重大项目税务筹划、财务共享中心建设等,目前主持公司财务管理工作,有着丰富的财务实践经验和扎实的专业知识。

财务共享服务的概念在中国的跨国企业与大型本土企业间方兴未艾,诸多中国财务人的职业发展也不可避免的卷入这一全球性趋势中。面对这一新兴事物,如何看待其中蕴含的挑战与机遇是放在每个有志于成为公司战略伙伴的中国财务人必须面对的问题。雷总全面专业讲述了企业目前的发展环境、企业发展对财会的内部需求、以及财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作为一种新的财务管理模式是企业集中式管理在财务管理上的最新应用,其目的在于通过一种有效的运作模式来解决大型集团公司财务职能建设中的重复投入和效率低下的弊端。雷总结合其自身的工作经验,为我们梳理了财务共享相关的理论知识,主要包括财务共享中心的特性、流程场景以及运营场景、未来愿景、组织架构、团队规划。

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要经历艰难曲折,财务共享中心建立的道路同样充满了曲折。雷总详细为我们讲解了财务共享发展的现状、问题以及面临的挑战,以及针对这些问题和挑战我们相应的解决措施,借助数字化工具,实现全程电子化作业模式,全程无缝直联,提高工作效率。在讲座的最后,雷总以中国电科为例,多角度阐述了财务共享给公司带来的预期收益。

这次讲座雷总结合自身宝贵经验,为同学们分享了大量财务共享和信息化平台搭建的相关信息,使大家受益匪浅。在互动环节,雷总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财务共享搭建的问题,同学们表示意犹未尽,期待再次与雷老师的沟通交流。伴随着一声声“谢谢老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PAcc中心2019级第九次“会计实务前沿讲堂”圆满结束。

(文/闫林旗)


版权所有 ©201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子邮件:mpacc@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