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
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讲座 >> MPAcc前沿讲堂 >> 正文
产业投资概述——北航2020级MPAcc第六次会计实务前沿讲堂
发布时间:2020-12-28       发布者:       浏览次数:


12月27日晚,会计实务前沿课堂第六讲在腾讯会议准时开讲。此次课堂邀请到的是万和集团投资部总经理尉迟军老师,尉迟老师是我校优秀校友代表之一,曾担任多家公司的战略投资经理。本次前沿讲堂主题是:产业投资概述。北航MPAcc教育中心主任白明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堂。

尉迟老师从三个方面对投资管理的相关知识展开论述,首先是投资管理的基本概念,包括产业分类,投资分类,其中产业分类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基础产业,主导产业,高新产业。尉迟老师从需求和供给的角度讲述了产业的概念,产业投资包括三方面内容:资产投资,产业基金,企业并购。之后他又根据企业所处发展阶段进行分类,讲述了投资类型,使得同学们对投资管理的基本概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其次是产业投资的决策依据,尉迟老师把产业投资的决策依据分为两个方面的内容:企业战略,行业研究。对于企业发展来说,不仅要从外部环境、内部能力、股东战略输入等角度进行环境分析,而且还要对企业未来定位和发展主题进行全面了解,更要从短期和中长期的战略发展规划中了解企业战略目标体系,同时要有良好的战略实施途径和战略执行体系。我们想要更好的了解企业投资管理以进行战略制定,必不可少的就是进行行业研究,可以基于市场和资源的观点,利用外部的市场机会和内部资源优势进行行业选择,然后进行准确的企业定位,制定低成本战略和差异化战略。

最后尉迟老师给我们介绍了投资流程和公司治理的相关知识。老师用详尽的图表向同学们介绍了项目管理的工作流程,首先是项目备案,其次是中心协同,最后配合推进推动整个投资过程。尉迟老师从公司的相关分类、公司的治理结构、公司治理的本质以及股权的九条生命线对公司治理进行详细概述。

尉迟老师根据自己的职业生涯和经验给同学们四个维度方面的就业建议,分别是行业、公司、岗位、领导并提出建议:四个维度中有一个符合自身定位就可去尝试。前沿讲堂临近尾声,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工作中遇到的困惑纷纷踊跃提问,尉迟老师都一一解答。此次会计前沿课堂的顺利举行使得同学们对产业投资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学们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撰稿:延博宇

编辑:颖 秀

审核:任 晖


版权所有 ©201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子邮件:mpacc@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