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培养 >> 前沿讲堂 >> 正文
财务数字化之概念逻辑及在企业中的实践 ——2021级MPAcc第八期会计前沿讲堂
发布时间:2022-03-23       发布者:       浏览次数:


3月19日晚,2021级MPAcc第八期会计前沿讲堂准时开讲。本期前沿讲堂邀请到了北京财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兼高级副总裁蒋德启老师。蒋老师曾任北京林业大学会计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海南惠通嘉华投资有限公司的首席财务官(CFO),北京速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首席财务官(CFO)兼董事会秘书,目前担任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ICB)、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贵州大学经济学院等多所大学校外导师,主编和参编了多部专著,在专业及实践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北航经管学院MPAcc教育中心主任白明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堂。

蒋老师从财务自动化、财务智能化、财务信息化、财务数字化和财务数智化的五个概念逻辑辨析展开授课。首先从概念和应用场景讲授财务自动化和智能化是从数据采集的角度支持财务信息化,而后通过财务数字化,实现数据的应用与财务智能化结合,最终形成财务数智化。通过层层深入的讲解,让同学们不但辨清了概念,更从应用场景深入了解了财务数字化的现状及前景。

最后,蒋老师以差旅费报销为例,讲解了财务数智化在实践中的应用,使同学们更直观地理解概念和逻辑。结合实际工作,也为每个人提出了新的课题——为适应未来财务数智化发展趋势,会计专业硕士应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

蒋老师的授课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在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领域都为同学们带来了前沿信息。白明老师也在总结中强调,财务是企事业单位天然的数据中心,伴随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财务数字化将被广泛应用于经营分析、风险预测与控制、决策支持、深入价值链的业务支持等各个领域,她希望同学们能不断汲取前沿讲堂带来的能量,在研究生阶段加强理论知识与行业实践融会贯通的能力,为将来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文/图 ZF2108B26 牟希阳


版权所有 ©201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子邮件:mpacc@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