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培养 >> 前沿讲堂 >> 正文
资管新规背景、要点及业务影响 ——北航2020级MPAcc第五次会计实务前沿讲堂
发布时间:2020-12-14       发布者:       浏览次数:


12月12日晚,北航MPAcc教育中心主办的会计实务前沿讲堂第五讲正式开讲,讲堂的主题为:资管新规背景、要点及业务影响。本次讲堂邀请到了中信证券财富管理部凌福博老师,他向同学们清晰有趣地讲解了金融行业里非常重要的有关资管新规的内容,讲解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展现了大家对市场的及时关注和对证券行业的极大兴趣。

凌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资管新规出台的背景,资管新规全称为《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新规是经国务院同意,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印发的,是资管行业规格最高的一项政策规定。资管新规自2018年出台以来,就受到行业内高度关注,它的出台是按照“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严控风险的底线思维,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目标,坚持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审慎监管相结合的监管理念。而资管新规的延期也是在给金融行业更多调整的空间,体现了稳妥审慎推进的基本思路。

关于资管新规出台的背景有以下关键词:资金池,影子银行,刚性兑付,脱实向虚,内表外划等业内热词。新规的几个关键点在于打破刚性兑付,规范资金池业务,穿透式监管和消除多层嵌套。以往银行理财都是刚性兑付,而刚性兑付本身就存在问题,不想承受风险,又要较高的收益,这样只会积聚越来越多的风险。而新规的出台规定资产管理必须在表外做,投资人要承担相应风险,不能保本保息,并且资管产品实行穿透式监管,明确底层资产,这些都将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挥重大作用。

凌福博老师分享的前沿讲堂内容与业内发展结合紧密,令同学们受益匪浅,通过和凌老师的互动,同学们对资管新规也有了一个更为准确清晰的认识。

供稿人 仝文慧 ZY2008111


版权所有 ©201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子邮件:mpacc@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