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动态税费监控——2022级MPAcc第三期会计前沿讲堂
发布时间:2022-10-18       发布者:       浏览次数:


10月15日晚,2022级MPAcc第三期会计前沿讲堂如期举行。本期前沿讲堂邀请到了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明算科技研究院财务专业委员会主任魏勤老师主讲,主题为《动态税负监控》。本次前沿讲堂由北航经管学院MPAcc教育中心主任白明老师主持。


魏勤老师围绕“企业风险概述”、“企业风险概要”、“企业涉税风险关注重点”、“企业涉税管理方法”、“动态赋税监控系统简介”五个方面展开讲述。

首先,她对企业风险管理的四类标准进行了介绍,随后对企业通常所存在的财务风险进行了详细讲解。企业财务风险主要包含筹资风险、投资风险、经营风险、存货风险、税务风险。财务风险的成因通常来自于宏观环境的复杂多变,内部管理的架构失衡,风险防范的意识缺乏,财务决策缺乏严谨,以及企业应对财务风险的方法不当。

随后,魏老师又为我们讲解了企业涉税风险应关注的重点,尤其是“少交税风险”和“多交税风险”的税种,由此引出企业涉税风险管理方法。她强调,这些管理办法都是综合性、相互影响发挥作用的,并不只是单一发挥作用。讲座的最后,老师对动态税负监控系统作了简要介绍,以明智CEFO为例,介绍了“以数管税”的监控优势,通过建立企业“资金收支台账”、“收支发票台帐”,围绕企业经营中“钱”、“票”、“帐”、“表”、“税”五个方面,实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重点“税负率”的动态监控,有效控制企业财税风险。

MPAcc教育中心主任白明老师对本期前沿讲堂进行了总结,她指出,作为未来会计领域的高端管理人才,MPAcc研究生一定要关注行业前沿发展趋势,结合学校课程内容,深入思考、研究,为学术和未来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她也鼓励同学们多和校外导师沟通交流,不断进步。


                              /图 王卓、崔齐喧





版权所有 ©201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子邮件:mpacc@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