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公司财务舞弊识别——2021级MPAcc第一期会计前沿讲堂
发布时间:2021-09-2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925日晚8点,2021MPAcc新生迎来了第一期会计前沿讲堂——《公司财务舞弊识别》。本期讲堂邀请到了毕业于厦门大学会计学专业的博士于竹丽老师为同学们授课。于竹丽老师现就职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要从事公司监管工作,在财务会计、审计等领域具有丰富的实践管理经验和学术造诣。MPAcc教育中心主任白明老师主持了本期讲堂。

于老师以财务舞弊的危害及国家对于此现象的重视为序言引出主题,分别从财务舞弊的手段、识别及案例分析等三部分展开授课。首先,于老师将常见的财务舞弊手段比喻为局部“整容”和整体“换脸”,生动形象地讲解了由最简单的“1.0版本”应收账款造假到“5.0版本”固定资产等大额资产造假,体现了财务舞弊手段路径演变的复杂性与多变性;同时阐述了舞弊的手段,讲解了虚构业务型造假和财务造假逻辑框架,让同学们对于实际的财务舞弊流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随后,于老师从财务信息异常和非财务信息异常两方面讲述了财务舞弊的识别方法。财务信息异常包含往来款项、存贷双高、资产减值及财务数据匹配项等方面,由于敏感度极高,财务信息异常往往较容易被识别;很多企业经常在非财务信息上大做文章,故于老师以非财务信息异常为重点,结合实际情况讲解了商业逻辑、人员变动、关联交易及客户供应商的具体异常情况及识别方法,加强了同学们对非财务信息异常的认识和关注。


最后,于老师结合实际案例讲述了康得新财务舞弊案。在真实的案例中,于老师教同学们运用所学知识读懂了康得新公司2017年半年报的问询函内容,更深刻地了解了康得新财务舞弊案的舞弊手段及识别财务舞弊的方法,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

讲堂结束后,同学们结合本期所学知识与自身工作经验,与于老师积极互动,探讨问题。MPAcc教育中心主任白明老师对本期讲堂进行了总结。她表示,财务舞弊是目前公司内部控制中最常见的问题,也反映了会计行业准则中的“诚信”乃重中之重,而将“公司财务舞弊识别”作为2021MPAcc的第一期会计前沿讲堂,是为了让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牢记“诚信”的初心,在学习会计专业知识的同时不忘加强自身道德建设,力争成为一名优秀的会计管理人员。

 

 

ZF2108A05高嘉悦



 


 


版权所有 ©201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子邮件:mpacc@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