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集团公司财务组织体系和管理重点——北航2020级MPAcc第九次会计实务前沿讲堂
发布时间:2021-05-20       发布者:MPAcc中心       浏览次数:


5月15日晚,北航经管学院MPAcc教育中心主办的第九次会计实务前沿讲堂如期举行。此次讲堂邀请到了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青海省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胡尔纲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堂关于财务组织体系和管理前沿的讲座。MPAcc教育中心主任白明副教授主持了本次前沿讲堂。

讲座中,胡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多元化的业务板块和多层级的管理体系。其次,胡老师从集团总部财务部门的架构及职责展开,讲解了财务部门在会计、税务、预算、管理会计、资金管理、资产管理、资本运营及财务信息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不同的职能会面对不同的现实困惑,其中会计核算是财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胡老师讲到,目前会计核算存在信息失真、交易性重复性工作多的问题,可以借助财务共享服务,实现集中、统一、规范、高效的集团公司财务管理,降低财务运行成本、提高财务核算效率、强化集中统一管控、促进财务职能转型。管理会计的工具和方法很多,每个企业内部管理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由于数据采集维度粒度多,需要信息化手段支撑。对于预算管理来说,存在的现实困惑主要有资源配置作用如何发挥、预算目标如何博弈及预算的准确性等问题。胡老师针对财务部不同的职能维度分析了现实应用中的困惑及特点,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生动地讲解了可行解决方案及可探究的课题方向。

最后,胡老师同与会师生就具体的会计问题进行讲解,他强调了信息系统对于收款待查账的重要性,以及明确销售部门和客户管理部门在应收账确认上的责任。对于同学们在共享中心责任方面的困惑,胡老师认为应该突出财务共享中的服务职能,除了传统地将交易控制权集中起来,还应该注重对财务核算主体提供服务,并对公司外部的其他企业提供服务,为公司内外部创造价值。实现这一过程和服务职能则需要信息化的支撑。

文/图:刘畅



版权所有 ©201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子邮件:mpacc@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