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股权投资中的VAM应用”--2018会计实务前沿讲堂第六讲
发布时间:2018-05-25       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21日下午,会计实务前沿讲堂第六讲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新主楼A622开讲。本次讲堂主题为“股权投资中的VAM应用”,主讲人为中航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秘书长兼中行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徐光老师。讲堂由北航经管学院周宁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徐光老师以《我不是潘金莲》万达排片量引发的微博口水战为引,引出对赌协议这个话题。然后总结与解释了中国股权投资规模现状:当今中国股权投资多数使用对赌协议,其中使用对赌协议项目占全部投资组合项目达到或超过50%的股权投资基金有四成左右。

接着,徐老师从对赌协议产生的原因、什么是对赌协议、如何运用对赌协议、对赌协议相关风险防范以及对赌协议的结果等方面,进行展开讲解。徐老师的讲解结合了理论与实践,以合升投资对赌百川能源为例,深入浅出地将对赌协议的有关知识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按照“百川的发展历程——合升投资的业务简述——合升增资前后百川股权比例及对赌协议背景——对赌协议主要内容——对赌协议关键点解析——对赌协议的激励约束机制——对赌协议中的资本流程机制设置”的顺序详细地分析了整个案例的起因经过结果,让同学们对对赌协议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

最后,徐老师总结指出:“对赌协议并非天使也非魔鬼,大家对VAM的理解应保持中立态度,VAM的作用是调整投融资双方的矛盾”。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针对讲座上涉及到的知识展开积极的提问,徐光老师也都一一耐心地解答,还提供了多家有关对赌协议的案例供同学们课后查阅解读。下午16:30,这场令人受益匪浅的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撰稿人:李娅)


版权所有 ©201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子邮件:mpacc@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