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现代公司运作中的商业逻辑与管理会计思考”——2018会计实务前沿讲堂第二讲
发布时间:2018-04-2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18日下午,2018年会计实务前沿讲堂第二讲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新主楼A1048顺利举行。本次讲堂主题为“现代公司运作中的商业逻辑与管理会计思考”,主讲人为中国航空汽车系统控股有限公司何君副局长。会计系主任邹艳教授担任主持人。  

讲座伊始,何君老师向同学们抛出了两个问题:什么是公司?什么是现代公司?何老师认为,公司是以营利为第一目的的工商组织,现代公司之所以为“现代”,特殊性在于目前处于“数字时代”和“市场经济阶段”,而“数字时代”的核心特征是传播及知识产权,市场经济的独特点在于竞争和创新。

其次,何君老师强调了概念、逻辑和思维的重要性,指出商业的本质是交换,且是基于人们对价值认识的等价交换。商业也具有逻辑,公司运作中应遵循:从商业模式到战略管理,再从战略管理到运营管控的逻辑。进而从商业模式的九宫格着手,探讨管理会计视角下公司商业模式建构中包含的客户价值、盈利模式等内容,挖掘商业模式背后隐含的“价值主张、传递价值、创造价值”的逻辑关系。随后,结合四川航空2个经典案例做了进一步的探讨。

最后,何君老师以“格局、思维、价值”六个字结束讲座。“格局决定人生的上线,努力决定人生的下线”;思维告诉我们要具有前瞻性、战略观,要看清未来的发展方向;价值的中心在于多做能创造价值的事。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从航空企业对财会人员的能力要求等方面积极提问,何君老师也都一一耐心地解答。下午16:30,这场令人受益匪浅的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何君老师本科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应用力学系飞行器设计专业,2005年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院人机与环境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曾于北航任教,后调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工作,曾在航空产品部、办公厅、股东事务部、资本管理部、计划财务部等多个部门任职。

(撰稿人:崔玮)


版权所有 ©201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子邮件:mpacc@buaa.edu.cn